第四百一十三章、郡升段赛(14) (第2/2页)
郭光辉不跟他说了,心道,跟我下差不多的水平,那就不应该那么随便,碰上多么弱的棋手都输。要不然,跟我下就不应该能开张,何况还赢我不只是一次?王儒真是个奇葩。他觉得,王儒的成绩与水平不相符合,成绩差些,水平还真不错的。王儒不明白他的想法,假设真能知道了,也会反对的;他真没觉得自己水平有那么好。实则,王儒确实不能说是比赛型棋手;他的成绩比一流棋手差,没那么稳定;比普通三流棋手又好,往往还能取得比较不错的名次;实力就是一个典型的二流,成绩也是如此。他的各方面条件,造成了这个略显“奇怪”的现状。
实际上王儒还是下棋少,过于注重理论而实战能力偏弱;书房棋的毛病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。他研究棋谱下的功夫不浅,然而收获却并不大;就是因为自己棋的战斗力不强,很有些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味道。另外,他的精力等方面也限制了他。当然,其他人一定也有各自弱势的方面,因此十来个一流棋手每人都非常用功,棋力也并没有比王儒强出很多。大部分业余棋手,最终也只能将下围棋当做娱乐、消遣,棋力到这个程度,正所谓比上不足而比下有余,其实还真挺不错的。如果再多下功夫,难免会对学习、工作等其他方面有影响,成就也未必很理想;现在却可以适可而止了。
第二天上午,进行第三轮比赛;王儒恰好遇到了“熟人”——老邬邬登佐。老邬很奇怪:“我连输两盘了,怎么还能遇到你?”王儒颇有没脸见人之感,没办法还得回答:“哎,我也是连输两盘了,也没想遇到老兄你。”老邬此刻心情显然很不好,有些怨天尤人地抱怨:“你遇到我肯定高兴了,可以赢我开胡啊!”王儒听这话明显有问题,很想扭头离去,可惜事实上无法回避;无论如何,还真是必须尽可能赢了对方。只好勉强笑笑:“我也不见得一定能赢。”老邬心态已经失去了平衡:“要不然你就让我赢一盘得了,我只要求混个初段就行。”
王儒听了哭笑不得,心说这可没辙了;我让你谁让我呀?我让了你,自己先毁了自己不说,你后面赢不了不是还白费劲吗?你肯定掉坑里,也不能还拉上我一起呀?索性王儒闭口不言了,来个充耳不闻、装聋作哑。不久,比赛开始了。二人一“开战”,王儒发现了,老邬真拼命了;棋局让他搞得狼烟四起,王儒被折腾得汗流浃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