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百二十五章、对抗甲级(10) (第2/2页)
好虚荣、要面子是攀比心理的伴生物,总是怀着一种不比别人差或超过别人的心理,来显示自己的价值。其实,这种不务实际的心理焦虑,等于为自己设置障碍。人各有所长,也各有所短。以己之短,追慕他人所长,常常力所不及。如果能够摒弃这种以虚假的幻象来掩盖自己的攀比心理,就会正确地认识自我,发现自己的长处,感觉到别人也有不如自己的地方,不再为自己不如别人而苦恼。只有具备这种心态,才能自得其乐,摆脱心理焦虑的苦恼。好虚荣、要面子也是一种文化的劣根性的表现,从以上古今实例看,有我们历史文化中不良成分的积淀物,从一个角度可能反映一种志气、气节,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可能就是“打胖了脸充胖子”,被贻笑大方。
好虚荣、要面子更是一种不自信和不良情商的反映。过高地估价自己而错误地决策自己的行为,实际上是一种不自信的行为,是愚蠢的所为,是一种鲁莽的行为,是一种不良的情绪使然,项羽刚愎自用和顾面子的失败就足以证明了这一点。“要面子”,从一个角度看也是人类的优点,懂得廉耻、不甘落后、要强上进也很重要,但如果“死要面子”就必然导致“活受罪”。还得学会中庸之道对其客观对待,把握分寸和程度。
而实际上,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有虚荣心,无非就只是强一些或是弱一些的区别;虚荣心强的,比如老白和张玉顺以及王亚峰;而相对弱的,比如说王儒。王儒的定位,小时候往往都是达到中等就很好了;现在对自己的期待值,则是稍微提升了一些,希望自己有些方面,能够达到中上等。他对下围棋和打桥牌如此看重,就是因为自己只擅长这两方面,而几乎再没有其他长处了。即使这两方面,他在人群里面也是很不突出的一员。
王儒下围棋,很少有“为家里人争光”的时刻;他大哥领他与陈军较量两次一共三盘棋,他非常“不争气”,全部输掉了,令哥哥非常没面子。他弟弟也在供热厂上班,与赵冬鸿是同事;九五年有一次向人家打听王儒,人家说不认识,甚至说,比赛时从来没见到过;一样也使弟弟很伤自尊。其实,后来大家都混得比较熟了;毕竟下围棋只是自己的事情,家里人根本也不懂得其中苦与乐,更不是真的关注。
然而,真正互相自觉不自觉进行攀比的,恰恰是真正“懂行”的圈内人;无论下围棋还是打桥牌,每个人心里,一定都有“一本账”;上面记录着所有人的“排行”,比自己高的更尊重一些,不比自己高的就差不多一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