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百二十二章、章有制霸(8) (第2/2页)
随后下午进行了第三、第四轮比赛。王儒再一次混了一个一负一胜,第一天弄了个二胜二负保本。这样的走势,对于王儒来说,是司空见惯。但是,这种情况对于志在取得不错成绩,可绝对是大大的坏消息。王儒丢掉了非常不应该输的第一局,仿佛运气和灵感一起都丢掉了。接近中午时,他辛辛苦苦才赢了第二局;心里依然对第一局的失利耿耿于怀。报了成绩回来收拾棋子,脸色还是阴沉着。忽然听到有人叫他,抬头一看,居然是高中同学汪智。上高二时,就是这个班里的高大结实的体育委员,率先学会下围棋,引领了二班半数男生开始了下围棋热潮。
王儒勉强挤出笑容,问汪智:“你也来参加比赛吗?”汪智神情居然略有些惶恐,“没有,我就是跟来看看。”王儒不明白了,“跟谁来啊?”汪智解释:“我毕业后就在钢厂上班,这次休息;跟他们一起来看看人家比赛。”王儒还是有些纳闷:“哦,就是诸元涛、李志刚他们吧。可是,你为什么不参加呢?”汪智显然有些自卑:“我早就不下了,而且根本不是人家对手。来看看开开眼而已。”王儒恍然大悟,对了,自己同学们里面,本来也几乎没有几个能够坚持学围棋的人;就是参加过几次比赛的邹志敏,现在也早已经“退出江湖”了。忽然间,就不在同一层面了。
汪智试探着说:“我看您还很厉害啊?”王儒大讶:“我厉害什么,才输了第一盘,刚刚赢了第二盘。”王儒对于同学超乎寻常的客气,感到很不理解。汪智回答:“我看那个人,就很厉害;可是你更厉害。”王儒明白了:“哦,你看到了呀。工作很忙吗,不下棋了就是打麻将吗?”汪智感觉更加惭愧,“也没怎么忙,麻将也没怎么打,就是瞎胡混。”说了几句,就没什么话题了,尤其王儒这几乎完全不通人情世故的家伙。人家赶紧找借口告辞。
上高中时,王儒刚学会下围棋,差不多谁也下不过人家。回想当初,真是弱得想哭。实际上,王儒现在也完全没有自己已经很强了的想法;甚至还有类似学会下围棋之初的,弱不禁风的感觉。可是,曾经需要尊敬地仰视的,过去认为高大英武的同学,自己此刻看起来已经近乎孔武有力的成年人看幼童一样。当然了,只是下围棋这一方面;甚至不能比较打桥牌那方面,人家完全不懂,无从比较。
虽然现在他比过去“敬若神明”的同学高了不知多少倍,却根本没有任何欣喜;只是不自觉地忧虑,这次恐怕又要拖团体成绩的后腿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