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千三百七十四章、设计院杯(1) (第2/2页)
开学没几天,3月中旬就到了红石砬小学上班。给了他二年级教数学的主要工作,其他还有一些什么音乐、美术、劳动等科目,一共是每周十四节课。班主任是李红建,她教语文;其实人家专业本来是体育......
农村(府郊)单轨制小学就这样,“说你行你就行,不行也行;说不行就不行,行也不行。”
加上学前班,一共六个年级七个班(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);(加上校长)十几位老师,二百多学生;这些就是现实情况。大致上就是,每班有俩老师上课。那么,一人教语文,一人教数学,这是必须的。
至于其他科目,都是“兼任”!过去那些老师范生,目前都已经五十来岁,对此并无异议,教啥还不都是一样的上课吗?而新毕业的二十出头的师专生,就深切地体会了什么是苦不堪言。
美术系毕业生,您让人家教数学?确定没搞错吗?音乐系毕业生,您非让人家教语文,要搞什么?
这都是真的。有一次王儒同学们一起喝酒,有个同学随口问题,现在教什么呢?王儒随便回答,教数学、科学和英语。啥?大家都有点蒙圈,本来没那么关注,此刻也不免质疑起来,你忽悠谁呢?
人家质问,你怎么那么厉害,还教三课?言下之意,有那能耐吗?王儒笑了,我得认真想想,到现在一共教过多少科目?有没有哪科还没有教过?
别的同学们虽然都不是老师,却都已经成了学生家长,小学学校那些科目,也都知道一些。这一问,好吗,挨个往下说;语文教过半年,数学已经教了十三年,英语教过一年,科学(之前不久还是叫自然)教过十年。
四个主要科目之后,体育教过半年,音乐零星加起来教过好几年,美术同样;劳动那是常年教,品德从来没落下;还有冷门的,目前已经取消的科目,地理、历史、生物,还有中学时的物理......
总之一句话,让你干什么就得干什么,别说什么不会。必须是全面发展的人才!别说普通老师,实在是哪一科缺老师的话,校长也得去上课。不过,校长主要工作是,经常需要去中心校开会,任课不能太多。
查了一下,真正的“单轨制”,不是上面所说的那样的。单轨制以米省为代表的学制结构,形成于19世纪后半期。具体为自下而上的结构:小学、中学、而后可以升入大学。“轨“为一个年级的班数。
历史上之所以出现单轨制与双轨制的学制现象,是基于当时的社会背景和阶层的划分的。双轨制,主要是根据入学者的阶级和社会地位,分别进入两套不同的学校系统。
一套系统是为贵族和特权阶层的孩子所设立的,主要是为了能够进入以学术课程为主的文法或公学,将来可以升入高等学府机构或者是大学,掌握学术理论知识。